松泉墨韻──紀念趙鶴清先生誕辰150週年書畫展覽

在姚安展出

2016-03-12 盛世典藏

在去年的12月19日,為紀念趙鶴清先生誕辰150週年的「松泉墨韻」書畫展在「盛世‧大觀」藝術空間開展了,展覽取得了強烈的反響,受到了昆明市民朋友們的熱烈關注和積極參與。作為巡展,紀念趙鶴清先生誕辰150週年書畫展近日來到了趙鶴清先生出生的故鄉,楚雄州姚安縣。下面,讓我們一起去看一看。

近日,五絕驚寰宇‧古賢踏春來──紀念國學藝術大師趙鶴清誕辰一百五十周年書畫作品回鄉展在姚安縣文化館開展。此次展覽由趙鶴清後人主辦,姚安縣文化館、姚安縣書法家協會協辦。趙鶴清於1864年出生,字松泉,是民國時期著名的國學藝術大師,曾被雲南唯一的狀元袁嘉谷評價為“藝精通妙理”,是集詩、書、畫、園藝、篆刻五絕於一身的滇中名士。此次展覽共展出作品164幅,其中趙鶴清先生的作品119幅,姚安當地書法家及昆明書法家紀念趙鶴清先生的作品40余幅,包括了趙鶴清先生生平事跡、書法、繪畫、詩詞、篆刻等作品。展覽在趙鶴清先生的故鄉姚安的舉行,在姚安當地引起了極大轟動,吸引了廣大市民、書法家、各大專院校學生的積極參與。

 

趙鶴清被稱為「南北派畫家」,其畫作《墨兔》曾在1915年獲得了巴拿馬萬國博覽會的金質獎章,而由他親自繪畫和編寫的《滇南名勝圖》影響力很大,書中收錄了他繪製的雲南風景名勝畫作178幅,又附有凝練的書法文字進行介紹和考証,對研究民國時期的人文地理知識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此次展覽展出了《蒼山洱水圖》、《百菊圖》等趙鶴清的繪畫代表作,這些作品既繼承了中國畫的道統,又吸收了西方繪畫的法理,在中西結合之中,更加顯示出了中國道統文化的內涵。展覽也展出了趙鶴清的詩詞書法作品,趙鶴清的書法影響力很大,他的學生不乏中國著名女書法家肖嫻,近代民主革命志士秋瑾的女兒王燦芝,他的詩詞作品也寫滿了他的愛國情懷,這些詩詞的書法蒼勁有力,瀟灑飄逸,有著對漢字的精心研磨,並充滿了他的文人氣節。此次畫展相比去年在昆明「盛世‧大觀」藝術空間的展出來說,更注重與姚安本地相結合,展現趙鶴清先生在家鄉創作的,描寫姚安地方勝境的詩詞書法作品,體現出了趙鶴清先生愛國、愛鄉的情懷,以及他在國學方面的才氣,傳遞出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正能量。對於趙鶴清先生的後人來說,此次展覽在姚安舉行,具有著重要的意義,如何發揚優秀的道統文化,將祖先的遺跡傳承下去,引起了後人們的深思。

「一座姚州城,半部雲南史」。姚安文化底蘊深濃,姚安的歷史上有很多的文化名人,如我國著名思想家、文學家高 映、李贄,國學藝術大師趙鶴清等,他們的歷史成就與姚安當地的老百姓息息相關。此次展覽展出的趙鶴清先生的作品,得到了姚安縣政府的重視,姚安縣未來將在與旅遊業的結合下,大力宣傳趙鶴清先生及其作品,讓趙鶴清先生的文化藝術成就成為一張有力的文化名片,對姚安文化旅遊業的發展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為老百姓帶來福祉。

據悉,繼此次紀念國學藝術大師趙鶴清誕辰一百五十週年書畫作品回鄉展之後,還將在北京、台灣等地陸續舉辦展覽,趙鶴清先生的作品的影響力也將繼續擴大、進行下去,而我們《盛世典藏》欄目也將繼續進行跟蹤報道。再一次來到姚安,此次我們《盛世典藏》欄目攝製組,找到了趙鶴清先生的墓。透過祭奠趙鶴清先生,和瞻仰這位國學藝術大師在不同時期的作品,我們追憶了趙鶴清先生孜孜不倦、獻身國學藝術的一生,重溫了國學藝術在近現代銳意改革、力拓新路、不斷展現強大生命力的發展歷程。

更多精彩請繼續關注《盛世典藏》。
《盛世典藏》
首播︰每周六、周日晚21:00
重播︰次日04:05、14:40
欄目熱線電話︰0871─65392327
《盛世典藏》公眾平台微信號︰K4-SSDC

※資料來源:盛世典藏 http://www.tiegushi.com/posts/HmxaELodhPFZq9L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