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卷蒼洱圖,無盡家國情──李根源、張耀曾、趙鶴清留在畫卷上的深深鄉愁(雲南政協報)

一卷蒼洱圖,無盡家國情

──李根源、張耀曾、趙鶴清留在畫卷上的深深鄉愁

2016.07.29 雲南政協報 本報記者  伏自文  文/圖

“趙鶴清誕辰150周年書畫紀念展”在昆明、楚雄展出後,反響良好,再度受邀將於近期赴台展出。在展出的資料中,有一卷《蒼山洱水圖》特別引人注目。不只因為它技藝精湛、意境空闊,更因為這幅畫卷,是三位歷史文化名人李根源、張耀曾、趙鶴清合璧玉成之作,一卷蒼洱山水圖,凝結著的,卻是他鄉遊子“濃得化不開”的家國鄉愁……帶著對這幅畫作背後故實的強烈興趣,記者專訪了趙鶴清曾孫趙武英、曾外孫高重雲……

趙武英向記者介紹說:“此幅《蒼山洱水圖》是曾祖趙鶴清集其詩、書、畫、印為一體的代表作,更準確地講,是曾祖與另外兩位滇籍歷史文化名人共同完成的傑作。其中一位是李根源先生,另一位是張耀曾(字鎔西)先生。”高重雲向記者補充說:“曾外祖趙鶴清是清代舉人,詩、書、畫、印和園林藝術皆能,號稱‘五絕’。他的繪畫作品曾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一代女俠秋瑾之女王燦芝曾拜其門下成為入室弟子。而李根源,系同盟會、國民黨元老,雲南講武堂總辦(校長),朱德總司令的恩師,曾任大漢軍政府軍政總長、參議院院長等職。為培養革命軍事人才、辛亥革命、護國討袁、抗日戰爭等做出過重大貢獻。新中國成立後,出任全國政協委員。張耀曾先生,曾助孫中山起草《中華民國臨時約法》及憲法初稿,歷任同盟會、國民黨總幹事、首屆參議員、法制委員長、眾院委員長等職,1924年與國務總理黃郛等組成臨時內閣共同攝行大總統職務。為辛亥革命、民主法制、護國討袁、抗日戰爭、營救‘七君子’等做出過重大貢獻……”

那麼,一幅什麼樣的畫作,會將這樣三位民國“大V”連結在一起?

高重雲介紹說,張耀曾雖然籍貫大理,但自幼隨其父親宦居京城,赴日留學歸來後,歷任要職,公務無暇,故雖一直欲到大理一探蒼洱之勝,卻一直未能成行。他未能親眼目睹蒼洱風光,一直是他心中的一個遺憾。“兒時聞父叔談吾家喜洲,背山面海,四時風景佳絕,輒為神往……”。在此背景下,因久聞趙鶴清“先生為吾滇丹青名手,久住點蒼山下,摹寫真面不知凡幾。欲從筆墨窺靈秀,舍先生無由”。於是,當三人于1931年元旦在上海相遇時,張耀曾特請趙鶴清為自己繪了一幅《蒼山洱水圖》,並請李根源先生為圖題名。李根源也頗為莊重,在題名“蒼山洱水圖”後,落款為:“鎔西長兄命書  李根源”,可見他對這位鄉友的推重與情誼……這就是這幅畫作產生的歷史因由。

對於此畫,趙鶴清本人也是十分審慎和看重,這從他的題識中可以看出:“民國二十年元日,鎔西先生鄉台囑繪,即席教正。松泉趙鶴清。”隨後,趙鶴清寫了一首古詩題其上:“我家點蒼下,慣識點蒼峰;翠屏列十九,朵朵青芙蓉;崔巍倚天外,蜿蜒若游龍;夏雲束玉帶,冬雪森銛鋒;其東環洱水,浩浩百餘裡;蜀漢七擒服天威,南人自茲不反矣;唐家權相興兵戎,屢戰屢北反言功;元氏來逐中原鹿,貔貅十萬披荊叢;從茲永隸中華土,水色山光生笑容;我曾收入奚囊裡,徧走天涯壯行李;滬渚置鄉人,見山色有喜;諄諄矚我再揮毫,為愛故鄉風景美;酒酣呵凍一寫之,時維一元又複始!”此後,再言繪圖因由和描繪蒼洱勝景之數:“民國二十年國曆元旦,鎔西先生囑作蒼山洱水圖。是圖余曾作過三次:先後由蔡堂、黃沛澤兩軍門及周劍公、周麗天昆季梓行;後又收入《滇南名勝圖》中;此則第一次矣!繪既成,複題此歌,以識歲月。松泉趙鶴清並書于春申浦上,時年六十有六。”

高重雲介紹說:“為張耀曾所畫的這幅《蒼山洱水圖》,是趙鶴清第五次為蒼洱風光所繪之圖,也是現今可查資料中最為精美的一幅。曾外祖還即席為此圖賦了一首古體長詩,其內容由景及史、優美大氣;其書法行雲流水、瀟灑飄逸。此作品充分體現出趙鶴清在繪畫、書法、詩詞、歷史等方面的深厚功底,以及對家鄉和祖國的熱愛。”

而張耀曾先生,更是對此幅《蒼山洱水圖》大為激賞,在此圖的題跋中,他非常動情地說:“餘籍大理,而未睹蒼洱之勝。兒時聞父叔談吾家喜洲,背山面海,四時風景佳絕,輒為神往。稍長,有鄉友公車北上,貽以趙松泉繪蒼山洱水圖,十九峰蔔八溪、上關下關、三塔寺、天生橋、大理城郭村舍、洱海沙岸島嶼……歷歷如指諸掌,益寤寐以之民,頓旋滇決遄回大理,瞻拜廬墓、兼賞山水宿願。乃公務羈絆,不能越省城一步。旋中樞令長秋官又匆匆北去,瀕行,周劍公先生以點蒼攝影一幅見贈,謂未遂登臨,聊當臥遊也!今抗塵走俗又十餘年,歸臥湖山,不知何日暇。輒披覽圖影自賦,顧圖版粗疏,影片又只一角,湖光山色不能盡現紙上,常以為憾。//十九年冬,值舊圖作者趙松泉先生于海上。先生為吾滇丹青名手,久住點蒼山下,摹寫真面不知凡幾。欲從筆墨窺靈秀,舍先生無由。因堅請點染全景久之,果寫絹素來媵以古詩。展卷靜觀,但覺峰巒四圍,浮嵐滴翠;煙波萬頃,漾碧迥光;紅層層塔出樹梢,白點點帆落天末;不知身在幾席間也!心契神會,中人性靈,有甚於耳目接觸者。吾今而後,庶無愧為蒼洱之人乎!詩亦揉茂,可識勝跡淵源。年來久置案頭,恣我遊眺,天涯咫尺,快何如之!癸酉春仲,俗務稍清,將檢付裝池。因書數言,以誌緣起。民國二十二年清明前一日  古妙香國人張耀曾、董溪甫識于春申江上之寓廬。”從這篇情辭懇切、文采飛揚的題跋來看,張耀曾認為展卷靜觀此圖,頓覺如身臨其境,“心契神會,中人性靈,有甚於耳目接觸者。”

於是,張耀曾對此圖愛不釋手,將其“久置案頭,恣我遊眺;天涯咫尺,快何如之!”將此畫置於案頭欣賞了兩年之後,張耀曾於1933年在此長畫卷上,用章草書法寫下了自己對此圖的讚譽及感言,從而完成了這件愛家鄉、愛祖國的傳世之作。

此圖從在上海誕生,經歷了抗擊日寇的淞滬大戰,上海遭受了日軍的狂轟濫炸,此後再歷經“破四舊”和“文革”的時代風雨,而能倖存完好保存,實屬幸事!前些年,此圖現身於上海的一場拍賣會,高重雲先生從朋友處獲悉訊息後,果斷在拍賣中買下曾外祖此畫。歷經跨時代、跨世紀的甲子風雨,此畫又歸藏趙鶴清先生後人的之手,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跡!

正是受益于這個奇跡,記者得于在高重雲先生辦公室,展賞十數米之長的《蒼山洱水圖》,但見“浮嵐滴翠、漾碧迥光”,果然“筆墨靈秀,天涯咫尺”,難怪乎張耀曾“久置案頭,恣我遊眺;天涯咫尺,快何如之!”進而有了“吾今而後,庶無愧為蒼洱之人乎!”之底氣。“洱海蒼山外,斯人不世才”,張元濟先生以此贊挽張耀曾,這位“無愧為蒼洱之人乎”的張耀曾,作為一代法學大家,襄扶正義、奔走國事、心懷天下,而“病體支離”“心力浸耗”,於1938年52壽而逝,終其一生,竟未能親臨大理,一睹故鄉之銀蒼玉洱!卻在一卷鄉台的畫作之上,三位故人,共同鐫刻下了深深的鄉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