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山洱水圖

蒼山洱水圖

「蒼山洱水圖」是趙鶴清受國民黨元老張耀曾所委託繪製,堪稱其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張耀曾除親筆在畫卷上提字表達讚譽外,並邀請革命同志李根源為之題名,故「蒼山洱水圖」可謂是集三位滇籍歷史名人共同完成的創作。

 

《蒼山洱水圖》簡介

此幅「蒼山洱水圖」是趙鶴清先生集其詩、書、畫為一體的代表作,更準確地講,是趙公與另外兩位滇籍歷史名人共同完成的傑作。其中一位是李根源先生,係同盟會、國民黨元老,雲南講武堂創辦者、總辦(校長),朱德總司令的恩師,曾任大漢軍政府軍政總長、參議院長等職。為培養革命軍事人才、辛亥革命、護國討袁、抗日戰爭等作出過重大貢獻。新中國成立後出任全國政協委員。

另一位是張耀曾(字鎔西)先生,曾幫助孫中山起草《中華民國臨時約法》及憲法初稿,歷任同盟會、國民黨總幹事、首屆參議員、法制委員長、眾院委員長等職,1924年與國務總理黃郛等組成臨時內閣共同攝行大總統職務。為辛亥革命、民主法制、護國討袁、抗日戰爭、營救「七君子」等作出過重大貢獻,可惜於1938年英年早逝。

張耀曾先生雖籍貫大理,但卻一直未能親眼目睹蒼洱之勝,僅「兒時聞父叔談吾家喜洲,背山面海,四時風景佳絕,輒為神往……」。因久聞趙鶴清「先生為吾滇丹青名手,久住點蒼山下,摹寫真面不知凡幾。欲從筆墨窺靈秀,舍先生無由」。於是,當三人於1931年元旦在上海相遇時,鎔西先生特請趙鶴清先生為自己繪此幅蒼山洱水圖,並請李根源先生為圖題名。

此為趙鶴清先生第五次繪製蒼山洱水圖,也是現可查資料中最精美的一幅。趙公還即席為此圖題了一首古體長詩,其內容由景及史、優美大氣;其書法行雲流水、瀟灑飄逸。此作品充分體現出趙公在繪畫、書法、詩詞、歷史等方面的深厚功底,以及對家鄉和祖國的熱愛。

張耀曾先生對此幅《蒼山洱水圖》極為讚賞,認為展卷靜觀此圖,頓覺身臨其境,「不知身在幾席間也﹗心契神會,中人性靈,有甚於耳目接觸者。」於是,對此圖愛不釋手,將其「久置案頭,恣我遊眺;天涯咫尺,快何如之﹗」

將此畫置於案頭欣賞了兩年之後,張耀曾先生於1933年在此長畫卷上用章草書法續寫下了自己對此圖的讚譽及感言,從而完成了這件愛家鄉、愛祖國的傳世之作。

在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淞滬大戰中,上海遭受了日軍的狂轟濫炸,此幅珍貴的作品得以完好儲存至今,實屬幸事﹗


附件一︰趙鶴清先生古體長詩《蒼山洱水圖》釋文

蒼山洱水圖

民國二十年元日,鎔西先生鄉台囑繪,即席教正。松泉趙鶴清

 

我家點蒼下,慣識點蒼峰;

翠屏列十九,朵朵青芙蓉;

崔巍倚天外,蜿蜒若游龍︰

夏雲束玉帶,冬雪森銛鋒;

其東環洱水,浩浩百餘里;

蜀漢七擒服天威,南人自茲不反矣;

唐家權相興兵戎,屢戰屢北反言功;

元氏來逐中原鹿,貔貅十萬披荊叢;

從茲永隸中華土,水色山光生笑容;

我曾收入奚囊裡,徧走天涯壯行李;

滬渚置鄉人,見山色有喜;

諄諄囑我再揮毫,為愛故鄉風景美;

酒酣呵凍一寫之,時維一元又複始。

民國二十年國曆元旦,鎔西先生囑作蒼山洱水圖。是圖余曾作過三次,先後由蔡錦堂、黃沛澤兩軍門及周劍公、周麗天昆季梓行;後又收入《滇南名勝圖》中;此則第五次矣!繪既成,復題此歌,以識歲月。

松泉趙鶴清並書於春申浦上,時年六十有六。


附件二︰張耀曾先生對趙鶴清先生所作《蒼山洱水圖》的讚譽及感言釋文

余籍大理,而未睹蒼洱之勝。兒時聞父叔談吾家喜洲,背山面海,四時風景佳絕,輒為神往。稍長,有鄉友公車北上,貽以趙松泉繪蒼山洱水圖,十九峰十八溪、上關下關、三塔寺、天生橋、大理城郭村舍、洱海沙岸島嶼,歷歷如指諸掌,益寤寐以之民,頓旋滇決遄回大理,瞻拜廬墓、兼賞山水宿願。乃公務羈絆,不能越省城一步。旋中樞令長秋官又匆匆北去,瀕行,周劍公先生以點蒼攝影一幅見贈,謂未遂登臨,聊當臥游也﹗今抗塵走俗又十餘年,歸臥湖山,不知何日暇。輒披覽圖影自賦,顧圖版粗疏,影片又只一角,湖光山色不能盡現紙上,常以為憾。

十九年冬,值舊圖作者趙松泉先生於海上。先生為吾滇丹青名手,久住點蒼山下,摹寫真面不知凡幾。欲從筆墨窺靈秀,舍先生無由。因堅請點染全景久之,果寫絹素來媵以古詩。展卷靜觀,但覺峰巒四圍,浮嵐滴翠;煙波萬頃,漾碧迴光;紅層層,塔出樹梢;白點點,帆落天末;不知身在幾席間也﹗心契神會,中人性靈,有甚於耳目接觸者。吾今而後,庶無愧為蒼洱之人乎﹗詩亦揉茂,可識勝跡淵源。年來久置案頭,恣我遊眺,天涯咫尺,快何如之﹗癸酉春仲,俗務稍清,將檢付裝池。因書數言,以誌緣起。

民國二十二年清明前一日

古妙香國人張耀曾、董溪甫識於春申江上之寓廬



>> 瞭解更多:一卷蒼洱圖,無盡家國情──李根源、張耀曾、趙鶴清留在畫卷上的深深鄉愁(雲南政協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