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後裔隔海同根華夏子孫書藝相會

發布時間︰2016-11-11   來源︰雲台網

原標題︰炎黃後裔隔海同根華夏子孫書藝相會──紀念國學藝術大師趙鶴清誕辰150週年書畫展暨兩岸名家書畫聯展在台北舉辦

剪彩儀式剪彩儀式

由雲南道統蒙學研究會、台灣中華大漢書藝協會共同主辦,台北市雲南同鄉會、南投縣雲南同鄉會等單位協辦的“紀念雲南籍國學藝術大師趙鶴清誕辰150週年書畫展暨兩岸名家書畫聯展”2016年10月28日──11月4日在台北台開文藝中心舉辦。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專門為本次展覽題詞“藝林薈萃”表示祝賀。

展會現場展會現場

這次為期八天的書畫展,共展出趙鶴清先生具有代表性的書畫、篆刻作品100余件,趙鶴清詩詞作品、生平事跡、園林藝術照片以及名家紀念趙鶴清作品等同時參展,台灣中華大漢書藝協會亦提供20余幅作品參展。台灣世界新聞傳播協會、台灣清華大學、台灣華僑救國聯合會、南投縣雲南同鄉會以及國民黨“國發院”院長林忠山、國民黨退役上將王文燮、台北市議員陳炳甫、新北市議員陳儀君等多家單位和個人到會祝賀,雲台兩地文藝界、書畫界名家以及趙鶴清先生後人共同出席此次文化交流活動。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赴大陸參加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前夕得知展會消息後,欣然為展會題詞“藝林薈萃”表示祝賀。

王文燮在致詞中表示,過去只知道雲南民眾在滇緬公路、駝峰航線、滇西抗戰、支援遠征軍等方面為抗戰作出過巨大犧牲和貢獻,今又見滇籍大師有如此之高的國學藝術造詣,非常震驚和高興。

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為展會題詞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為展會題詞

活動期間,趙鶴清先生後人代表高重雲教授向觀眾講述了趙鶴清生平與藝術成就,並向台灣文藝界贈送《藝精通妙理──紀念國學藝術大師趙鶴清誕辰150週年趙鶴清書畫集》;雲南著名顏體書法家張誠以及書畫家趙獻詮、張雪梅、胡紹祖等與台灣書畫家陳克謙、楊蓁、李祖怡、陳茂宏、唐謨國、丁琳、王慶海等人進行現場書畫藝術創作交流,創作了一批意蘊豐濃、體現兩岸同胞親情與鄉情的作品。

趙鶴清先生後人高重雲教授在展會上致辭趙鶴清先生後人高重雲教授在展會上致辭

10月30日,展會舉辦了題為《雲南歷史人文新課題》的講座,由雲南道統蒙學研究會會長、著名國學學人鄭千山主講,來自台灣文藝界、歷史人文研究界和各高校的嘉賓150余人聆聽了講座。在近兩個小時的講述中,鄭千山從雲南江川甘棠箐遺址、通海中國最大貝丘遺址、滇國青銅文化講起,重點講述了昆明的三朝古都文化、雲南歷史人物、雲南近現代文化宣傳以及雲南歷史人文與中華文化的關係、南明永歷朝與鄭成功政權關係等諸多新話題、新課題。

鄭千山演講─《雲南歷史人文新課題》鄭千山演講─《雲南歷史人文新課題》

趙鶴清先生後人高重雲教授談到,由政務院台辦、國家文化部共同審核批示的本次書畫展能夠在台北成功舉辦,是在雲南道統蒙學研究會、趙鶴清先生後人以及多家單位舉辦的四場同名系列書畫展基礎上精心組織、選擇推出的。活動籌備期間,得到了雲南省台辦、省文化廳、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以及台灣中華大漢書藝協會、台北市雲南省同鄉會、南投縣雲南省同鄉會與各界熱心人士的大力支援和無私奉獻。

台灣中華大漢書藝協會理事長陳克謙表示,協會秉持“傳承中華文化”及“重振大漢天聲”宗旨,積極奔走促成此次書畫展,也希望藉由展出能讓兩岸藝術家相互交流,共同繁榮中華藝術,以彰顯本展兼具文化和情感交流的雙重意義。台北市雲南同鄉會理事長藺斯邦則指出,趙鶴清的作品遍佈雲南,到處都有其藝術蹤跡。此次由其後人整理經典作品來台展出,不但讓大眾認識雲南國學藝術之美,更令所有在台雲南人倍感榮幸。這是一場兩岸文化交流的盛事,不僅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道統文化,更推展國學藝術不斷創新與發展,對於增進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情親與鄉情意義非凡。

兩岸書畫家現場創作作品展示兩岸書畫家現場創作作品展示

據悉,此次赴台北辦展的所有費用均由參展的趙鶴清先生後人、雲南道統蒙學研究會相關人員以及雲南籍書畫家個人承擔。

雲南道統蒙學研究會成立於2004年,是由童蒙文化、中國小、幼稚園、高校以及教育、文藝、新聞、中醫界等專家、學人和中華道統文化踐行者共同組成,系省級一級學術研究和學術普及社團,12年來,在弘揚中華優秀道統文化(國學與蒙學)方面成績斐然,受到業界普遍關注和好評。而台灣中華大漢書藝協會也是多年來以藝術為載體,積極探索和促進兩岸文化交流、聲名卓著的文藝團契,引人矚目。

國學藝術大師趙鶴清(1866─1954),字松泉,別號瘦仙,雲南楚雄姚安縣光祿古鎮人。1897年(清光緒二十三年)中舉,先後出任北京八旗高等學堂教員、他郎廳(今墨江)長官、瀾滄縣縣長、鹽豐縣白鹽井場知事等職。自幼醉心於書畫、篆刻、戲曲等等,著有大量詩詞作品和書畫作品,出版有《滇南名勝圖》《松泉游草》《松泉詞鈔》《松泉印組》等,其園藝作品,遍佈雲南各地及東南亞國家,如昆明的大觀公園、圓通公園、翠湖公園、金殿公園、西山公園、庾園、圓通寺、朱德故居、白魚口工人療養院以及姚安的龍華寺、文昌宮、高氏土司衙門、何家祠堂和宣威松鶴寺、東山公園以及越南古都順化城著名古剎天姥寺等地,受到後世尊崇。趙鶴清的藝術成就被後世稱為詩詞、書法、繪畫、園藝、篆刻藝術“五絕”,其一生也被譽為集“忠、孝、節、義”四大中華道統美德於一體“德藝雙馨”“德才兼備”的一生。

(供稿︰雲南省台辦孫建明、鄭千山、高重雲)

來源︰雲台網 https://goo.gl/pSKrNn